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標誌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標誌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橫幅
::: 回首頁   意見信箱   網站導覽   English   新版網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臉書圖案 電話圖案
電話語音掛號:(07)715-1932
:::
科室簡介
::: 略過巡覽連結。


 

藥品回收訊息

目前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藥劑科設有「藥品回收站」,提供民眾回收藥品的管道。民眾可將剩餘藥品送至本院藥劑科回收站交給藥師回收,以保護地球生態及避免環境污染。

藥品回收資訊

藥品回收 賴文堯 藥師

到醫院或是診所看病,醫師開的藥吃不完怎麼辦? 據目前最新的調查,將藥品直接丟到垃圾桶是目前台灣民眾最普遍的處理方式。然而,隨意丟棄藥品不但是醫療資源的浪費,也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。目前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設有「藥品回收站」,提供民眾回收藥品的管道。

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公佈了幾種較有汙染問題的藥物,包括抗生素、磺胺類藥物、荷爾蒙製劑、鎮痛解熱劑、化療與免疫抑制劑..等等。其中抗生素、磺胺類藥物會對自然界微生物生態產生衝擊,而且可能導致抗藥性菌株增加,某些磺胺類甚至可存在環境中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。

因此,民眾家中家如果有剩餘藥品,應該如何處理呢?
(一) 送至原就診醫院、診所或送至原購買藥品之藥局。
(二) 可將藥品分成二大類:也就是『般廢棄物』或是『醫療廢棄物』

1、非抗生素、非抗癌藥品、非荷爾蒙製劑:如有過期或變質或不用之此類藥品,民眾可依一般廢棄物處理(依環保局規定)。

2、抗生素、抗癌藥品、荷爾蒙製劑:如有過期或變質或不用之此類藥品,應依醫療廢棄物處理(送至藥品回收站)。

3、注射針劑:請依醫療廢棄物處理(送至藥品回收站)。

一般廢棄物:請將內容物(藥品)取出或倒出,空藥瓶(罐),再依環保局垃圾類別回收或丟棄(廢棄物清理法)。
例如:
油性藥膏:將油性內容物擠出,以報紙包裹,以一般廢棄物丟棄。
錠劑或膠囊:應將錠劑或膠囊打碎,以報紙包裹內或與其它物品混合,以一般廢棄物丟棄。
糖漿劑或液劑:先將糖漿或液劑(含點眼液)倒入馬桶水槽內,瓶子再依垃圾類別回收或丟棄。

醫療廢棄物:請將剩餘藥品送至回收站,由回收站之藥師將剩餘藥品打碎並放入專用回收桶之袋子內,然後將回收袋內之藥品送至藥師公會或市立民生醫院,再統一交予環保公司專案收取,以高溫焚毀。

目前高雄市設有134個回收站,分布於本市的每一個行政區。民眾可以多加利用。
詳細情形可以參考高雄市藥師公會網站 http://www.kpa.org.tw/ec99/default.asp
請點選 『最新消息』→『高雄市藥品回收站各區據點』





通過A+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醫院院址:(80276)高雄市苓雅區凱旋二路134號 總機:07-7511131 傳真:07-7519920
資訊安全政策 |  隱私權政策 |  資料開放宣告 |  院內信箱
2013 Copyright@   本站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*768  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之網路資訊內容供人點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