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標誌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標誌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橫幅
::: 回首頁   意見信箱   網站導覽   English   新版網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臉書圖案 電話圖案
電話語音掛號:(07)715-1932
:::
科室簡介
::: 略過巡覽連結。
      ::: 首頁 --> 關於民生 --> 科室簡介 --> 牙科
診療內容   [衛教內容]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



 

1. 刷牙的功能與範圍
  刷牙是清潔牙齒的唇面與舌面 ,尤其是牙齒靠近牙齦處及咬合面。
刷牙時必須涵蓋一點牙齦才能把牙蓋清乾淨,涵蓋一點牙齦並不代  表刷牙齦或按摩牙齦。只要把牙菌斑除掉 ,牙齦自然會恢復健康。我們    推薦的貝氏法主要的優點是它能刷進牙齦溝內一點點 ,這對牙周健康最有幫忙。且貝氏法簡單易學。

 

刷牙時張大嘴 ,看到上排右邊最後一顆牙,然後由右後方頰側開始,刷到左邊;然後左邊咬合面、左邊舌側再回到右邊舌側,然後右邊咬合面,如此循序的刷,便不會有遺漏
刷牙時張大嘴 ,看到上排右邊最後一顆牙,然後由右後方頰側開始,刷到左邊,然後左邊咬合面、左邊舌側再回到右邊舌側,然後右邊咬合面 ,如此循序的刷,便不會有遺漏刷牙的順序有一口訣:右邊開始,右邊結束。
(圖示 刷牙要有順序,才不會遺漏,右邊開始,右邊結束。)
正確握法,,拇指前伸,比"讚"的手勢;將牙刷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,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上排牙齒時刷毛朝上,涵蓋一點牙齦,牙刷作水平短距離的運動,?刷下顎刷毛朝下

正確握法,拇指前伸,比"讚"的手勢。接著將牙刷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,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,刷上排牙齒時刷毛朝上,涵蓋一點牙齦,牙刷作水平短距離的運動,刷下顎刷毛朝下。

刷下排牙齒時刷毛朝下 ,依同樣的要領刷
刷下排牙齒時刷毛朝下,依同樣的要領刷。
牙刷與牙齒呈 45~60度角,並輕壓向牙齒,使刷毛的側邊也與牙齒接觸,但刷毛不可被牙齒分岔
牙刷與牙齒呈 45~60度角,並輕壓向牙齒,使刷毛的側邊也與牙齒接觸,但刷毛不可被牙齒分岔 。
刷後牙舌側時,刷柄應貼近大門牙刷右邊舌側時刷柄自然會朝向左邊,此時我們建議用左手刷右邊的後牙舌側,就順手多了
刷後牙舌側時,刷柄應貼近大門牙刷右邊舌側時刷柄自然會朝向左邊,此時我們建議用左手刷右邊的後牙舌側,就順手多了。
刷咬合面時,也是兩顆兩顆牙,來回地刷,上顎後牙的舌側是較不易刷的地方,刷毛仍對準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,刷柄要貼近大門牙,刷後牙舌側時,刷柄自然伸向對側,固用對側手刷更方便
刷咬合面時,也是兩顆兩顆牙來回地刷,上顎後牙的舌側是較不易刷的地方,刷毛仍對準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,刷柄要貼近大門牙,刷後牙舌側時,刷柄自然伸向對側,固用對側手刷更方便。
刷頰側用同側手,同時刷柄可將臉頰撐開,以利視線
刷頰側用同側手,同時刷柄可將臉頰撐開,以利視線。

 

 

 

2. 使用牙線的方法
(1) 牙線的清潔範圍與功能 。
  牙齒的鄰接面因牙刷搆不到. 因此我們得用牙線把鄰接面的牙菌斑『刮』下來。( 牙齒的唇面與舌面是靠牙刷而非牙線 )
牙線固然也可把塞在牙縫的食物清出,但牙線主要是把牙齒的表面刮乾 淨. 而不是掏牙縫
(2) 牙線的操作 。

 

 

 

截取約45公分長的牙線
1.截取約45公分長的牙線(約與手臂同長)。
牙線的一端纏繞在一手的中指第二指節,約兩三圈可固定牙線即可然後在距離約25公分的地方,再將牙線纏繞在另一手的中指第二指節上同樣地,兩、三圈,如此一邊鬆一圈,一邊再繞一圈,便可輪流使用乾淨的區段
2.牙線的一端纏繞在一手的中指第二指節約兩三圈可固定牙線即可,然後在距離約25公分的地方,再將牙線纏繞在另一手的中指第二指節上同樣地,兩、三圈,如此一邊鬆一圈,一邊再繞一圈,便可輪流使用乾淨的區段。
雙手的中指、無名指與小指握緊拳心,拇指與食指打直,若小孩玩槍狀
3.雙手的中指、無名指與小指握緊拳心,拇指與食指打直,若小孩玩槍狀。
此時,把手掌翻轉使掌心向外,二拇指向內並互相接觸並使二拇指與二食指呈直角四方,看看可否把牙線繃緊,如果可以,牙線在中指間的長度就對了,如果不能,可再調整
4.此時,把手掌翻轉使掌心向外,二拇指向內並互相接觸並使二拇指與二食指呈直角四方,看看可否把牙線繃緊,如果可以,牙線在中指間的長度就對了,如果不能,可再調整。
拇指比"讚"的手勢,食指朝上,一個手的拇指與另一手的食指一起繃緊牙線,且通過手指頭多肉的地方,,使牙線在二手指頭間約一公分,同時此二手指為打直的,指甲對指甲
5.拇指比"讚"的手勢,食指朝上,一個手的拇指與另一手的食指一起繃緊牙線,且通過手指頭多肉的地方,,使牙線在二手指頭間約一公分,同時此二手指為打直的,指甲對指甲 。
把牙線帶進牙縫,並沿牙齒滑進牙齒與牙齦交接的縫內,遇到自然的阻力為止.然後將牙線繃緊牙齒的面,直聽見「吱嘎」聲為止
6.把牙線帶進牙縫,並沿牙齒滑進牙齒與牙齦交接的縫內,遇到自然的阻力為止.然後將牙線繃緊牙齒的面,直聽見「吱嘎」聲為止 。
刮一邊的牙後面,再刮同一牙縫的另一個牙面
7.刮一邊的牙後面,再刮同一牙縫的另一個牙面
牙線刮牙面時,要繃緊牙齒的面,且略呈「C」形,使牙線的接觸面積能涵蓋整個鄰接面;當開始練習牙線時,由正中大門牙開始,然後循序向後牙移動,直到最後一顆牙的最後一面為止,換句話說由最容易得要領的前牙慢慢往後牙移動

8.牙線刮牙面時,要繃緊牙齒的面,且略呈「C」形,使牙線的接觸面積能涵蓋整個鄰接面。

9.當開始練習牙線時,由正中大門牙開始,然後循序向後牙移動,直到最後一顆牙的最後一面為止,換句話說由最容易得要領的前牙慢慢往後牙移動。
操作右邊前牙區時,用右手拇指 ;左邊前牙區時,則用左手拇指.這樣比較順手
10.操作右邊前牙區時,用右手拇指 ; 左邊前牙區時,則用左手拇指,這樣比較順手 。
當拇指與食指的搭配做到嘴角時,拇指便漸感不便,此時,,可用食指來取代該拇指,即用兩食指的搭配,牙線在兩食指間保持1到2公分,一個食指在牙齒的內邊,另一食指在牙齒的外邊,並同時把臉頰稱開,這樣不但容易進入後牙區,且不傷害嘴角
11.當拇指與食指的搭配做到嘴角時,拇指便漸 感不便,此時,,可用食指來取代該拇指,即用兩食指的搭配,牙線在兩食指間保持1到2公分,一個食指在牙齒的內邊,另一食指在牙齒的外邊,並同時把臉頰稱開,這樣不但容易進入後牙區,且不傷害嘴角。
下顎的前牙,仍為一拇指與一食指的搭配:此時調整為由上向下,其要領為該食指手的手臂抬高,下顎的後牙區,與上顎一樣,用兩個食指的搭配
12.下顎的前牙,仍為一拇指與一食指的搭配:此時調整為由上向下,其要領為該食指手的手臂抬高,下顎的後牙區,與上顎一樣,用兩個食指的搭配。

 

 

與牙科聯絡或詢問 :

 

TEL:(07)7511131#2230,2231 洽詢王芬美護理師或鄭醫師

mailto:pojen.cheng@msa.hinet.net

歡迎與民生醫院牙科結緣 , 提醒您定期看牙醫

三餐飯後加睡前定時刷牙 , 牙齒常照顧 , 永久保健康

我們關心您 , 請給我們機會為您服務





通過A+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醫院院址:(80276)高雄市苓雅區凱旋二路134號 總機:07-7511131 傳真:07-7519920
資訊安全政策 |  隱私權政策 |  資料開放宣告 |  院內信箱
2013 Copyright@   本站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*768  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之網路資訊內容供人點閱